草木茂盛

【一秒🎐】日日是好日之相知

      朵儿参加完毕业聚餐回到家,进了门,见林妙妙和钱三一坐在沙发上,就手圈着林妙妙的脖子说:“麻麻~我发现你皮肤真好,白里透红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都一把年纪,哪还会好?”林妙妙伸手摸摸眼角,“你看这都是细纹。”

      朵儿轻晃着林妙妙说: “没有啊,妈妈在我心里永远是最年轻,最美丽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得了,你就直说吧,你想要干嘛?”林妙妙瞥了她一眼,心想着无事献殷勤,就你那点小九九我还会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“嘿嘿,我想去旅游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可以啊,你想去哪儿?”

      “内蒙古,想去看看呼伦贝尔大草原。”

      “草原……这个可以考虑,我正好也没去过。”林妙妙转头用胳膊肘蹭了蹭钱三一说,“钱老师,有时间吗?”

      还没等钱三一开口,朵儿就从沙发上蹦了起来,伸手阻止道:“不不不!妈,我是说我们毕业旅行想去那儿,不是和你们,就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……”朵儿越说越小声,眼睛来回瞟着林妙妙和钱三一。

       “哦……”林妙妙略感失落,却很爽快地同意了:“去吧!”

       “真的?”朵儿兴奋地跳了起来,又搂着林妙妙的脖子惊喜地问:“妈,你真同意让我去啊?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,高中的毕业旅行一生就这一次,想去就去吧,再过不久,你们这些人就要各奔东西了,有些人这辈子都可能没有什么机会再见面了……”林妙妙眼神中闪过一丝忧伤,问:“你们哪些人去啊,都女生?”

      “一共八个人,我、蒋妮、程晓芸、方芳,还有我们班长,许飞他们几个男生。刚好可以包两辆车。想想也是,以后就蒋妮和班长还跟我在一个学校,程晓芸要去南京了、方芳要去苏州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诶,不是,林妙妙,你怎么就这么答应她了?”钱三一听着母女俩吧啦吧啦聊着,一直插不上话,终于有了开口说话的机会。

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林妙妙回过头,奇怪地看着他,“有什么问题吗?”

      “这男男女女的,一起跑这么远,还得在外面过好几夜,容易出问题。”钱三一皱着眉头。

      “出什么问题啊?”林妙妙和朵儿异口同声地问道。

      钱三一看了她俩一眼,叹了口气,摇了摇头,继续看着手里的报纸。

      “爸,放心吧,我会照顾好自己的。”朵儿说着拍了拍钱三一的肩,然后就蹦蹦跳跳地回自己房间了。

      等朵儿关上了自己的房门,林妙妙看了钱三一一眼说:“钱老师,你要学会放手,她现在已经成年了。”

      钱三一仍旧翻着报纸道:“法律上是成年了,但心理还未成年,整天一惊一乍的,思想又单纯,容易上当受骗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哎呀,但迟早是要独立的啊,等她上了大学,到了周末通知你一声她不回家了,谁知道她跑哪去了……”林妙妙说着扒拉下钱三一手里的报纸。

      钱三一眯着眼看着她问:“林妙妙,你很有经验嘛,你那时也常这样?”

      “钱三一,你有毛病吧?怎么又拐我身上来了。我怎样,你不知道啊?”林妙妙瞪了他一眼,“上次的事情你忘了?别又没事搞点事情出来。”

      钱三一抖抖手上的报纸,叹了口气道:“那你到时去对她进行一下安全教育。”

      “得,我让她离所有雄性生物都远远的,保持距离,行了吧?”

      钱三一白了她一眼,林妙妙搂着他的脖子笑嘻嘻地说:“好啦,小棉袄不在,还有我在啊,你想吃什么跟你我说,我给你做,我们好好享受几天二人世界。”

      钱三一凑近她耳边说:“我想吃你。”

      林妙妙轻轻给了他一拳,“嘁,一把年纪了,还没个正经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朵儿出门毕业行去了,但林妙妙和钱三一没过两天二人世界,江天昊突然来了北京,直接赖他们家住下了。

      等朵儿回家时,一进家门就看到江天昊正拉着钱三一喝酒聊天。

      “呦!朵儿回来啦,都长这么大了,真是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昊叔叔好!”朵儿从包里拿出几包风干牛肉和乳酪干放桌上说,“给,你们尝尝内蒙古特产,我先回屋了。”

      看着朵儿的背影,江天昊一手搭着钱三一的肩说:“兄弟,要不咱俩结个亲家?”

      “滚!你儿子还比朵儿小呢。”

      “小几岁怎么了?没听说女大三抱金砖,这朵儿跟我家小子正好差六岁,那就是抱两块金砖,绝配啊!”

      “你儿子是抱金砖,那我女儿呢?”钱三一一把狠狠地甩开江天昊的手,“想都别想!”

      “诶,我说昊子,你要想在我们家继续好吃好喝待着,继续跟他做兄弟,就赶紧打消了这念头。此话题在我们家是禁忌。”林妙妙朝江天昊做了一个嘴巴闭上,拉上拉链的动作。

      江天昊摇摇头,喝了口酒说道:“我说一哥,没想到你就一女儿奴,你这样可是会大大阻碍你女儿的幸福的,你懂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不懂,她还小。”钱三一有些不耐烦地甩了甩手。

      “小什么啊,都要上大学了。我说你还真是双标啊,你们俩在高中不就眉目传情,暗送秋波了。”江天昊冲林妙妙和钱三一挑挑眉。

      “瞎说什么呀!”林妙妙在江天昊头上重重的敲了一下,“懒得跟你掰扯,我去问问朵儿毕业旅行咋样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哎呦,痛!钱三一,你老婆怎么这么暴力!”江天昊抱着头假装很痛苦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钱三一喝了一口酒,白了他一眼,“活该!”


      林妙妙敲了门,进了朵儿房间。见朵儿直接瘫倒在床上,就拍了两下她的脚说:“起来,像什么样子,回来就瘫着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累啊!”

      “那也得换了衣服再躺。这从大老远回来的,衣服上得多少细菌沾着。”

      “妈,我发现你洁癖越来越严重,跟外婆越来越像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以前不觉得,但现在觉得你外婆说的很多都是对的。” 

      朵儿无奈地起来,边换衣服边问:“诶,妈,昊叔叔怎么来了?”

      “他正好来北京谈生意,想着我们也好久没聚了,就让他住家里,可以多聊聊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们仨感情还真是好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本来是四人帮呢,你昊叔叔还建了个群,叫'江州首富群'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还有一个谁啊?”

      “你小琪阿姨,你出生时她还来看过你,后来就没再见面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就是你说的那个高中跟你闹绝交,后来考了中戏,当了演员又转幕后的的邓小琪?”

      “嗯,就是她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们不都和好了嘛,怎么就很少来往了?”

      “是和好了,但是高考后又分开啦。而且因为昊子……咳……”林妙妙顿了顿,若有所思地说,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,都有新的生活圈,新的朋友。我们无法去控制和干涉别人的生活。很多老朋友都只剩下在心中回忆和惦念了……不过她也没错过我人生中的任何一件大事啊,我结婚生娃她都有来。只是平时很少联系了,各有各的忙碌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你说我跟蒋妮、程晓芸她们将来也会这样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,我们生命中会进进出出很多人,有的人只能陪你走很小一段,而有的人会陪你走很长一段,不管怎么样,所有的相遇相知都是缘分,就好好珍惜当下在一起的日子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可我不想跟她们分开。”

      “人生总会有别离。在大学里,你会认识新同学、新朋友的。那又将是一段崭新的开始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哎,不说这种伤感的话题了。妈,你说昊叔叔是‘海王’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海王是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网络语,是指暧昧关系众多,经常以广撒网捕鱼为中心思想撩妹的渣男,跟‘中央空调’差不多意思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怎么会这样认为?”林妙妙诧异地望着朵儿。

       “就有一年暑假,你陪着我哥去参加机器人竞赛了。我跟着爸回了江州,那天我们从奶奶家回去的路上,爸接到一电话,就急急忙忙把车掉头到了一酒吧门口,他让我待车里不要乱跑,然后进了里面,过了会儿,我爸把喝得烂醉的昊叔叔从里面搀了出来,他还耍脾气不肯上车,我爸很是头疼。我听他说什么他的目标就是要找齐十二星座和十二生肖……那时还小,不懂什么意思,现在想想真是有点儿渣。”

      林妙妙心里骂着钱三一,竟然带女儿跑酒吧门口去,嘴里却说着:“这喝醉酒的人的话,哪能信啊!”

 

 

      这又让林妙妙想起江天昊坎坷的情路。那年她怀着朵儿,边刷着朋友圈边等着钱三一出差回家。突然看到江天昊发的一条朋友圈:要跟各位说声抱歉,婚礼取消了……

      林妙妙赶紧给江天昊发了私信问他怎么了。不一会儿江天昊一个电话过来,开始跟林妙妙絮絮叨叨他这些年的感情史,从当年跟林妙妙一起去北京,把她交给钱三一后,就去中戏找了邓小琪,结果看到的却是邓小琪挽着一男生,两人卿卿我我的场景,然后落荒而逃……到后来他交了不少女朋友,每一个都个性鲜明,每一段感情他似乎都很投入,但最终都没有结果……

      林妙妙忍不住弱弱地问:“那这次呢?不是都装修完房子,婚宴都订好了?

      “吹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为什么啊?”

      “不知道,说了分手,之后就把我拉黑了,联系不到了。”

      林妙妙惊呼:“这么绝情?你是干了什么十恶不赦的事情了?”

      “我什么都没干!以前每次吵架也都这样,她的闺蜜还老劝她跟我分手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她闺蜜看不上你啊?一般身边的人总是劝和不劝离的。其实跟谁在一起都有矛盾的,两个人慢慢包容磨合才会越来越有默契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她身边怎么就没你这种闺蜜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为什么分手?她没说?”

      “就说性格不合。她爸妈也出面道歉了,说她从小到大就这脾气,一旦决定的事情别人怎么劝都没用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'性格不合'还真是一个适合任何分手、离婚的好理由。”林妙妙突然想到了什么问,“诶?你俩应该还没扯证的吧?”

      “幸亏没有,不然我亏大了。”江天昊有气无力地说。

      “要亏也是人女孩更亏。”

      江天昊忽然放大了声喊:“哎,林妙妙你到底站哪头的啊?”随后又哀怨地说,“你说我怎么就这么衰?高中家里破产,负债一个亿,通过这些年的打拼,好不容易还清了债务,想着终于可以安定下来,结婚生子了,结果又来这么一出。我江天昊自问每一次都爱得义无反顾,可最终都因为各种原因分道扬镳,而且大多是被甩的那个。以后请叫我'悲情王子'吧,这一次次的受伤,都让我开始怀疑爱情,怀疑人生了。妙妙,你说我咋办啊?”江天昊说着说着哽咽了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沉默了一会儿回答说:“昊子,你说你的每一段感情都很投入,但是,是真的投入吗?你每次都是分了手,没多久就进入了下一段感情,有时甚至无缝对接,你根本就没理清你的前一段感情为什么会无疾而终,就又盲目重新开始,你有想过你到底想找一个怎样的人来跟你共度未来的人生吗?”

      话音刚落,林妙妙的手机就被人从后面夺了过去,她惊吓回头,原来是钱三一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“江天昊,你过分了啊,这么晚了还拉着我老婆,一孕妇聊这么久,没事挂了。”说着钱三一挂断了电话,留着江天昊在那头听着有节奏的嘟嘟声,抹抹眼角泪水。

      “哎呀,你干嘛啊,昊子他结婚被放鸽子了,心情不好,我正开导着呢……”林妙妙不满地说。

      “都几点了,还不睡!”钱三一点点手腕上的手表,略带责备的语气说道,“你一怀孕的人,哪能打这么长时间电话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像也没多久吧。”林妙妙噘噘嘴。

      “从我坐上高铁就开始给你发消息,打电话了,一直联系不上,提示通话中,这都两个多小时了……你不累,你肚子里那个也累啊。”钱三一无奈地指指她的肚子。

      “这不也因为昊子心情不好,现在需要朋友的关心嘛。”林妙妙晃着他的手,抬头看着他说,“你说这罗晓敏怎么这样,当初不还是她莫名其妙突然出现来表白昊子,搞得昊子都被整懵了。后来两人在一起了,她却老作天作地的。诶,话说高二分班后,她不一直坐你前面吗?你就没看出来她那时就对昊子有感觉了?”

      “谁啊?”

      “罗晓敏啊!”

      “忘了是谁,没注意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哎,你这人真是……”林妙妙瞪圆了眼睛不可思议地望着他,“坐你前面都不知道?”

      “我只记得你坐我前面。”钱三一摸摸她的头说,“别担心了,过几天我回江州一趟,找昊子聊聊。”

 

 

      “妈,想什么呢?”朵儿轻拍了一下陷入回忆中的林妙妙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反应过来,恢复神色道:“啊?哦,没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“妈,你相信男女之间有纯洁的友谊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我相信啊。因为唯有相信,才有可能。”

      “就像你和昊叔叔?”

      “我可能更多的时候没有把他当异性相待吧,现在的感觉更像是家人。据说异性之间的朋友,一种是没有性的连接而相知的朋友,另一些是带有性的吸引的朋友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发现异性之间的友谊太过微妙,一不小心就变味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男女之交,当然不排除有慢慢发酵、转化、升华的可能。”

      “妈,跟你说件事,你别跟爸说。”朵儿忽然压低了声音。

      “好,你说。”林妙妙点头。

      “这次毕业旅行途中,我被表白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哇,谁啊?”林妙妙惊呼后连忙捂嘴。

      “我们班长,谢逸。”

      “就你说的你那个兄弟?你接受了吗?”

      “还没,我说要考虑一下……我困惑啊。我一开始只想跟他做兄弟就没往这方面想啊。难道一开始他的目的就不单纯?就像我爸对你,你不是说我爸就是为了吸引你的注意而靠近你的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你爸那一开始应该也是无意识的吧。我们不能因为后来有了变化,就认定对方原来与你交往的目的不纯。生命的意识是处于不断变化中的,男女关系也像人与人之间其它关系一样,可以有很多种。我看你现在该纠结的不是是否有纯友谊,而是你接不接受他的表白,给不给他机会,让你们的关系从朋友走向恋人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啊,有点儿乱。”

      “有点儿乱……那就说明你在犹豫,在徘徊。也许你的内心早就对他有了超出友情的感觉,只是自己还不确定。我看你平时就经常时不时会提起他,说明他在你心里有足够的分量。你爸上次还问过我,你是不是又有情况了。很多爱情都源于友情,一见钟情毕竟是少数,从友情到爱情是一个动态变化,需要一定的情感积累,它们之间有时很难分出一个界线,当然也许多做了一点,便会产生不同的情愫。”

      “啊,好烦!这好好当朋友不是挺好的嘛,说什么不想我们的关系止步于友情……”朵儿把头闷在枕头里抓狂。

      “你现在这样子特像鸵鸟,你就是害怕你们变成了恋人,万一分手了,就连朋友也做不成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怎么知道?”朵儿忽然把头抬了起来,望着林妙妙。

      “因为我也有过这样的困惑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哦,对,你上次说过,外婆鼓励你勇敢去追我爸。可我跟你不一样啊,你这万一跟我爸掰了,还有昊叔叔这个朋友啊,我就这么一个异性朋友,万一没了……”朵儿又把头埋进了枕头里。

      “你这真是庸人自扰啊。你不该为了纯友谊而放弃本该属于自己的爱情吧。而且其实在这个情况下,你们之间的感情已经开始发酵,起了变化了。假设一下,你继续跟他做朋友,然后他找了女朋友,没那么多时间跟你在一起玩了,或者他女朋友要求他跟你保持距离,你受得了吗,能接受这样的变化吗?”

      朵儿又抬起头,思索了一会儿,缓缓说:“好像不能吧……”

      林妙妙拍拍她的头说:“再好好想想吧,最终的决定权在于你自己。有时答案需要你去经历了才会慢慢变得清晰起来。”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有性的吸引的相知,与没有性的吸引的相知,都是一种很美的相知。







P.S.实在是江郎才尽了,当然本来也没多少才,后面大概要按快进键了,把几个原本想写的话题写完就结束了……




评论(27)

热度(13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