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木茂盛

【一秒🎐】日日是好日之乘风破浪

      从塞班岛旅游回来没多久,就开学了,朵儿给班里要好的几个同学都带了小纪念品,高三生活正式拉开了序幕。家长会上老师们轮流在台上斗志昂扬地发言,调动起了家长们的积极性。

      开学的摸底考试,朵儿临时抱佛脚,却考得还不错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从学校回来也是笑容满面的,睡前她跟钱三一汇报:“朵儿目前的状态不错,老师说如果文综和数学再提高一些,这样下去央美应该没什么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个我来想办法,你到时让她先制定一份学习计划给我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哦。钱老师,现在觉得有你在真好!”林妙妙一歪头,靠在了钱三一的肩上,“你是没见到今天有些家长,紧紧围着老师转,这还有一年呢就已经紧张得要命,要是把这情绪传染给孩子多不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现在才知道我的好?”

      “没有没有,口误,一直,一直都知道你最好。”林妙妙微微抬头冲他一笑,“诶,老师说要让孩子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,还有营养合理的饮食,我觉得还不够,上次你妈说起那‘十全大补’汤,过几天我去要个方子,每天给朵儿熬着补补脑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咳咳咳……”钱三一突然咳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了?”林妙妙赶紧拍拍他的背,“没事吧?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事没事,噎了口口水。”钱三一拍拍胸口,摆摆手,“我说那个汤还是算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为什么啊?你妈上次说是你叔公特别给的方子,补脑子的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因为……因为那味道实在是太怪了,朵儿肯定接受不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咳~我还以为什么事儿呢,那有什么,到时让她一口闷下去,再塞颗糖不就完了。”林妙妙不以为然。

      “哦,那你一定得站在她旁边,亲自看她喝完才行。”钱三一提醒道。

      “嗯,那当然,不然她要耍小聪明给我浇花了,我不是白折腾了。”林妙妙撇撇嘴,但又转念一想,问,“诶?不对,钱老师,你这么有经验,难道你当年就把汤都给浇花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有,我直接给倒了,你没发现乡村花园我房间的窗台下黑乎乎的一片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啊!你这也太浪费了吧,你当初还不如给我喝呢,让我补补脑子!说不定高考还能多涨几分呢!”林妙妙哭丧着脸,狠狠地抓了抓自己的头发。

      钱三一看着她夸张的哀嚎,哭笑不得。

 

      过了段时间,钱三一下班回家,看林妙妙正坐在餐桌边,在一堆书里,专注地对着笔记本电脑敲敲打打键盘,连他回来都没发现。

      钱三一走了过去,拿起桌上的书翻了翻:《花式营养早餐》、《家常菜精选1288例》、《科学营养食谱》、《高三陪读日记之备考食谱》……他不解地问:“你这是在干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“啊?钱老师,你回来啦!”林妙妙这才抬头,“我在给朵儿列每周食谱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她一周有五天都只在家里吃个早餐,其余在学校解决,你这么大费周章干嘛?”

      “就是因为大多是在学校吃,我才觉得营养不够全面啊!学校里吃来吃去就那么几个菜,长此以往肯定不行,等她下了晚自习,我想再给她加一顿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可别把她养成胖球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哎呀,胖了高考后再减呗。”说着林妙妙把钱三一往旁边推了推,“你别在这儿打扰我,厨房里有饺子,你自己去弄点儿吃。”

       钱三一走进厨房,揭开锅盖,真的是只有饺子,他轻轻叹了口气,这自从女儿上了高三,开始晚自习,不回来吃饭后,林妙妙做饭就很情绪化,空闲时高兴时就丰富些,忙碌时不高兴时就随便对付点儿,等周末,做的也都是孩子们爱吃的。他钱三一在林妙妙心中的地位真是被越挤越往后靠了……

 

      朵儿十八岁的生日,早早地来跟林妙妙报备,要跟同学一起过。于是,林妙妙提前一天给她精心准备了家庭生日宴,还有一套精致的刺绣汉服,作为成人礼物。朵儿欢喜得不得了,正式生日那天,正好是周末,朵儿就让林妙妙帮忙化了个妆,塑了个发型,搭配着发饰,穿着汉服跟着同学一起出去玩了。

      钱三一看着朵儿出门时欢快的背影无奈叹了一口气。林妙妙拍拍他的肩膀说:“都成年了,该有她自己的自由了。我十八岁那年不也是你们陪着一起过生日的嘛。”

 

      高三的日子仿佛过得特别快,一个学期又过去了,这个学期朵儿的成绩又有了不少的进步,文化课排名一直在班级的第二、三名。因为等过完年很快就要艺考了,学校就开始组织专攻画画。这个寒假朵儿只有三天的假期,其余时间天天待在画室里。于是,今年的春节,全家准备不回江州了,留在北京。

       林妙妙提早几天就拉着钱三一、钱学宽父子俩采购、置办年货。大年三十这天,全家人忙着准备年夜饭,通过视频给江州的亲戚们一一拜年,在群里发祝福抢红包,也是热闹。

      一家人围坐在一起,看着春晚,吃着自己包的饺子。钱学宽先发现了一个包有硬币的饺子,偷偷丢进了朵儿的碗里,钱三一也随后发现了另一个,趁林妙妙不注意放入了她碗里。当朵儿和林妙妙先后咬到包有硬币的饺子,炫耀自己运气好时,两个男人又都表现出不屑的样子,说那是她们走了狗屎运。

       大年初二、初三两天,一家人还是忙里偷闲开车去了附近的古北水镇。画年画、写春联、剪窗花、拜财神、赏武戏、登长城、泡温泉、花会巡游……在这个长城脚下的小镇,体验老北京年味儿。


      大年初四,朵儿就去了画室开始了艺考前的集训。没多久就要先参加一些学校的单独招生考试,之后再是美术类联考。联考是必须参加的,其他学校的单招考试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。朵儿在林妙妙的帮助下,先挑选了几个学校作为适应练笔,之后就是第一志愿央美和另外几个备选学校的考试,最后是联考。

      虽然老师也说了只要朵儿正常发挥,没有太大问题,但朵儿还是有些紧张。搞得林妙妙也跟着有些焦虑起来,又不敢在女儿面前表现。

      这天晚上钱三一洗漱完回到房间,见林妙妙坐在床上情绪不高,就爬上床,搂过她问: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“你说朵儿万一没发挥好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“呸呸呸,瞎说什么呢,你要对她有信心,肯定没问题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真的?”

      “当然!”钱三一说着把头凑过去,在林妙妙嘴上吻了起来,正准备继续近一步时,林妙妙一把推开了他。

      “钱三一!都什么时候了,脑子里还想着这些,你们男人就是冷血,满脑子除了这个事,还有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不是,林妙妙,这是正常男人都会想的好不好?”钱三一突然觉得有些莫名其妙。

     “我跟你说,现在在'高考'面前什么都给我退后,靠边儿站,我可不想跟我妈一样,高考前整个二胎来。”林妙妙嗔目切齿,“不对,我要再怀就三胎了,呸呸呸!”

      “哎呀,那是爸妈当年不注意,意外有了你弟。而且对这事儿你不是都释怀了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是释怀了,但你能保证我们没意外吗?”林妙妙狠狠瞪了他一眼,“我们家那两只不都是冲破防护,意外来的?”

       钱三一用手抹了把脸,仍不死心,又把头凑了过去,“我会注意点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滚!”林妙妙偏过头骂着,又狠狠踹了他一脚,“你再不老实,就睡外面沙发去。”然后就一个侧身,背对着他躺下了。

      钱三一噘噘嘴,心里委屈得要命,也背对着她躺下。

      过了一会儿,林妙妙又翻过身子,平躺着,侧过头问:“哎,你认识不认识央美或者你们学校美院的老师啊?我想这几天带朵儿拿着画去给他们看看,涨涨自信。”

      “没有,不认识!”钱三一头也不回地说,不过他是真不认识,像他这种潜心教学,天天泡实验室的人,又不擅长交际,哪会认识艺术圈的人?但如果托人去打听打听,应该还是可以想到办法的。他刚想说明天去问问,就听林妙妙开口道:“哼,不认识拉倒,又不是非靠你不可,我自己想办法。”林妙妙气呼呼地说着又侧过身去。

 

      林妙妙托了负责她绘本出版的编辑,联系到了一个央美的教授,拿了一些作品带着朵儿去拜访,回来的路上朵儿信心倍增。

 

       随着联考的落幕,美术专业考试也全部结束了。接下去就是准备文化课的高考了。不久美术校考和联考的成绩相继出来,朵儿考得出乎意料的好,央美的油画系和视传系分数都不错。联考更是得了一个高分,在学校是班级和年级的第一名。

      都说专业分数考得高,就相当于一只脚已经跨进了大学的校门,因为最后算总分时要根据专业和文化课分数通过公式折算,专业的一分要文化课好几分来抵。朵儿高兴之余,也无形中增加了压力,因为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专业能拿年级第一。

      一模时,因为他们还在艺考,所以没有参加。回来专攻文化课没多久,就是二模,考完朵儿就觉得考砸了,提心吊胆两天,分数出来,果然不尽如人意,特别是文综,考了个令人跌破眼镜的分数,排名更是被甩到了十五名外,班主任直接把她叫去谈话。

       “钱芝琳,你怎么回事?美术第一,文化课也不能放松啊,这完全不是你的水平嘛,文综竟然考出这种成绩?你这样央美就别想了,联考的那些好学校也都没戏。”班主任也是有些急了,上来就板着脸直接训斥。

      朵儿听了这些,眼泪就不自主地流了下来。她最近也很努力在学习,没有偷一点儿懒,这样的结果她也不想的。

      班主任见她泪流满面的样子也是可怜,觉得刚才语气有些重了,便缓了缓说:“哎,还来得及,尽快调整状态,迎接三模吧!”

 

      晚自习回到家,朵儿把二模的试卷交到林妙妙手里,也没吃林妙妙为她准备的加餐便低头进屋学习了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拿着试卷,特别是看到文综成绩时眼前一阵眩晕,钱三一接过试卷,皱了皱眉头又安慰林妙妙说:“这不是朵儿的真实水平,一次没考好不算什么,她本来适应能力就比较弱,别急,我等下帮她分析一下试卷。”随后又提醒林妙妙,“二模本来就相对难些,你千万别去说她,她艺考第一名,无形中对她而言也是一种压力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你那时拿第一也有压力吗?”林妙妙看着他反问。

      钱三一耸耸肩,摇摇头:“我那不一样。我是次次稳居第一,所以没什么压力。但有一次我在应付别的考试,跟第二名的差距缩短到7分,也被我妈要求寻找失败的原因。”

      林妙妙撇撇嘴,这种问题她就不该问。

      钱三一揉揉她的头发说:“好啦,你要淡定,不然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。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帮她重塑信心,分析原因,针对复习,恢复状态。”

 

      钱三一帮朵儿一起分析了试卷,总结了没考好的原因,又制定了接下来的复习计划。

      “爸,我为什么就不能不像你和哥哥那样轻松学习,什么事做起来都有条不紊,得心应手?”

      “傻丫头,我和你哥哥也不是什么事都做得好啊,比如做饭我们就不擅长,画画也没你和妈妈画得好啊。”钱三一温柔地摸着朵儿的头说,“你这次没考好的主要原因不在于你的能力,而在于你的心态,艺考结束,特别是成绩出来,你就开始浮躁、焦虑了,因好成绩激动的同时,更害怕自己文化课的失败,会造成前功尽弃,对不对?”

      “嗯,第一名的压力好大啊!我有时在想,为什么偏偏我是第一呢?这样学校所有人都知道你是谁,眼睛都盯着你看,万一后面没考好,那不是会很糗?会被他们当成笑话看。我宁愿自己只考了第二第三名。”

     “傻瓜,我觉得这次的挫折对你来说并不是坏事儿,因为往往失败能让你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,找到前进的方向。”

      “要是高考的时候能把你或者哥哥的脑子借给我用用就好了。”朵儿又开始异想天开了。

      “有些坎儿必须自己迈过去,没有什么捷径可走。就像唐僧去西天取经,就算自己的那些徒弟再厉害,外挂再多再强,面对重重险阻时,别人也是无法替代,必须得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过去,才能取到真经啊,对不对?”

     “嗯,有道理。”朵儿听后不停地点头。

      “这次你得了第一名那就说明你是有这个能力的,你应该更有自信心才对,勇敢点儿,我的女儿是最棒的。”钱三一伸出手掌。

      朵儿终于又露出了笑容,也将手抬起,跟他击掌。她问钱三一:“爸,之前每天要画画,现在突然不用画了,我好不习惯,你说现在我想画时还能再画吗?”

     “当然可以,画画也是很好的一种解压方式,可以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,只要你合理安排、把控好时间,抽点儿时间画几笔,调节下心情,我觉得没什么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,好,我不会耽误学习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早点儿休息,睡眠也很重要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人生如果没点儿挫折似乎就太过无趣了。





P.S.艺术类专业考试应该是改革过了,具体改成什么样,太过复杂,我也懒得去研究了,就照着N年前写了,其实也印象模糊了……

      2020的一半已经过去,太快了……




评论(28)

热度(1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