草木茂盛

【一秒🎐】日日是好日之梦想成真

      二模的失败给了朵儿当头一棒,造成了不小的击,但也让她彻底清醒过来,从失败中重新涌起了信心,奋力备战三模。

      一天,林妙妙刷着微信,无意间发现朵儿的公众号又开始更新了,隔几天会发张小漫画,看着这些,她一肚子莫名的火就上来了,直接冲到朵儿的房间,一把将正在刷题的朵儿拎起,拿着手机对着她咆哮:“你这孩子怎么回事?这都什么节骨眼上了,还玩公众号?”

      朵儿怔了几秒,回过神来说:“妈,你吓死人了!你进来敲门了吗?”

      林妙妙做了个深呼吸,走回到门边,应付地敲了几下门,稍稍缓和了一下语气说:“好了,敲了,我是问你,公众号不是说好暂停的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我只是偶尔画几幅漫画,记录一下苦逼的高三生活,而且我问过爸的,他说只要不影响学习,画一下还能调节心情。”

      话是没错,但是林妙妙心里还是觉得忐忑不安,但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,只对朵儿说了句:“我刚刚太冲动了,你先学习吧。”说完就出去随手带上了朵儿房间的门,转身又进了书房。


      “钱三一,是你同意朵儿继续画画的?”林妙妙进了书房,站在桌边问道。

      “嗯,是啊,怎么了?”钱三一闻声抬头见她怏怏不乐的样子,便放下手中的资料看着她。

     “我刚刚看到她更新了公众号,一下子火冒三丈,没忍住,就冲了过去……她二模考成那样……”林妙妙说着拿拖鞋头无意识地不停轻踢着桌子脚。

      钱三一当然知道林妙妙的担心,当年她自己就在高三关键时刻误入直播歧途,错失梦想中的大学。后来虽然被拉回了正轨,但也吃了不少苦。正因为自己有过深刻的体会和教训,所以才更害怕女儿也跟自己一样会犯错,走弯路。

      “妙妙,你过来。”钱三一招招手让她过去。

      “干嘛?”林妙妙站着原地不动。

      “赶紧过来。”钱三一加重了些语气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拖着脚步,低着头缓缓走到了钱三一身边。钱三一轻轻把她揽入怀中,让她坐在自己腿上,将额头抵着她的头,说:“妙妙,那些过去这么多年的事情就不要再想了,你现在不是也很好吗,是人总是会犯一些错误的。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,你不能拿你的过去来套朵儿的现在,这对她不公平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我只是害怕……”林妙妙用头蹭了蹭钱三一的额头。

      钱三一伸手捋了捋林妙妙的头发:“别怕,有我在呢!”

      林妙妙双手搂着钱三一的脖子,趴在他肩上,轻轻地“嗯”了一声,眼泪却不自觉地流了下来,但立刻被她悄悄抹去了……

 

      三模考完,成绩出来,朵儿的语数外三门算是回到了正常水平,文综也是一下子提高了好几十分,但仍没恢复到最佳状态。班级排名又重新进入了前五。在班上的考试总结分析中,班主任老师特别表扬了朵儿的进步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拿到试卷看时,也只是觉得稍稍松了口气,毕竟再没多久就是正式高考了,真是神经绷紧了,不敢有一丝的松懈。

      朵儿觉得在学校晚自习上学习效率不高,就申请了不参加第二节晚自习。回到家先吃林妙妙给她准备的加餐,然后再回房间看书刷题,每天保证在11点半前躺下睡觉……

 

      临近高考,周围的气氛越来越紧张,朵儿觉得一股莫名的力压得她喘不过气来。她跟林妙妙说:“妈,我脑子坏掉了!”

      林妙妙左看看右瞧瞧,说:“脑子不在这儿好好的嘛!”

      “就是有种电脑要宕机的感觉,容量不够,什么都装不进去了……”朵儿愁眉苦脸地说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二话不说,双手掰过朵儿的头,用自己的额头碰了一下她的额头,说:“来,你妈我把所有521G脑容量都输给你了,这其中还有你爸给的505G,这总够用了吧?”

 

      高考前两周的某一天,朵儿呆呆坐在教室的座位上,桌上的书摊开了许久,都没翻过一页,也没看进去一个字,实在觉得难受极了,感觉整个人游离在崩溃的边缘……她急需找人倾诉、宣泄,但看看周围的人,她不想影响他们的情绪。而且她觉得同龄之间无法解决问题,于是她走进了办公室,正好班主任和年级组长都在。朵儿哭诉着觉得自己最近压力特别大,老看不进书。老师们安慰她这个时段有这样紧张、焦虑的情绪是很正常的,如果觉得复习效率不高,就索性把课本试卷放一旁,放松一下自己,该掌握的东西其实都已经输入脑中了,这个时候把心态调整好更为重要……

      从办公室出来,朵儿感觉好受多了。

      周末,林妙妙带朵儿去商场买衣服。林妙妙挑了一件红白色细条纹T恤,和一件浅豆绿T恤,都是全棉质的,手感柔软舒适,让朵儿去试穿。朵儿问:“妈,还有其他颜色吗?”

      林妙妙把衣服递给她说:“就穿这两个颜色,讨个吉利。你外婆那时说过高考的第一天要穿红色,表示开门红,第二天穿绿色,意思是一路绿灯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回家的公交车上,朵儿倒坐着,头靠着窗,外面突然下起雨来,她微微抬头,傻傻地看着透明的玻璃窗上,因雨量、风力、车速的变化而形成不同的肌理效果……

     “朵,你看那只小虫子。”林妙妙用肩膀轻轻撞了一下朵儿。

      朵儿顺着林妙妙的视线,低头看了过去,窗外有只小虫子正奋力地向上爬,即使因为风和雨及汽车行驶的摇晃总是将它打回原处,但它仍然努力地向上一点一点慢慢挪动着。朵儿明白林妙妙叫她看这只小虫子的目的,心里默念着“加油”,为小虫子也为自己。

 

      高考前一周,朵儿申请在家复习备考。林妙妙为她精心准备每日三餐,一周顿顿不重样。每天吃完晚饭,就拉着朵儿出门去散步,要走好大一圈才回来。


      高考前两天,林妙妙和朵儿散步路过花店,看到花店里的太阳花便走了进去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冲朵儿扬扬下巴说:“来,挑几朵吧。”

     “那就五种颜色各一朵吧。”朵儿说着挑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最后又挑了一朵红色的太阳花放进她手里,“凑个6吧,顺,一帆风顺!”


      高考前一天,朵儿和同学去考场踩点。这次很幸运,他们学校头一回被作为高考考点,不用再去其他学校考试了,用班主任的话说就是:“天时地利”都在了,就等着“人和”了。

      这天朵儿看完考场回来,觉得下腹部稍稍有些坠胀疼痛,去了厕所发现大姨妈来了。林妙妙出了厨房发现她萎靡不振地躺在沙发上,便走过去关切地问:“怎么了这是?”

      “大姨妈来了。”朵儿望着天花板沮丧地说,“明天是第二天,量最多的日子,我怎么这么衰?”

      林妙妙心里想着怪自己疏忽了,忘了帮她调理生理期了,但仍故作轻松地说: “呸呸,衰什么衰!我当什么事儿呢,不就个大姨妈嘛,大姨妈就经常与我并肩作战啊,但凡生命中重要的场合她都在。没事儿,还有人说考试遇上大姨妈那是好兆头,鸿(红)运当头!”

      刚好这时钱三一回来了,又传授了朵儿几招临时缓解紧张情绪的方法,比如将全身放松后做深呼吸,将拳头紧紧捏住绷紧后又马上放开,还有什么自我暗示法、凝视法、冥想法……


      高考前一晚,林妙妙半夜去看朵儿有没乱踢被子的时候,却发现她还没睡着。

      “妈,我睡不着。明天考试想睡觉怎么办?”

      “不会的,没看报纸上专家说了年轻人即使考前失眠,一夜不睡也没什么大不了的,因为精力旺盛嘛。”林妙妙轻抚着她的头说,“来,我给你讲讲你们兄妹俩小时候的事吧……”

      等朵儿慢慢闭上眼,呼吸逐渐变得均匀了,林妙妙才轻轻地帮她掖了掖被子,又看了一下空调的温度和风向才悄悄退出房间。


      高考当天,朵儿在爸爸、妈妈和哥哥的陪同下去了考场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拍拍朵儿的肩说:“考的全会,蒙得全对!勇往无前,所向披靡!”

       等朵儿进了校门,没了影,钱学宽才离开回了清华,特地请了假的钱三一则把林妙妙送回家里,林妙妙怕朵儿在外面胡乱海吃到时吃坏了肚子麻烦,还是决定在家做饭,这样吃完还能安静地休息一会儿,等待下午场考试。

      语文考试结束,钱三一把朵儿接回家,朵儿一路上情绪不佳,没说话,钱三一也没多问。朵儿一进门扔了书包就进了厨房找林妙妙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还在炒菜,见她进来说:“诶,你们回来啦?”见朵儿嘟着嘴不说话,又问:“怎么啦?”

      “妈,考试的时候我好紧张,一开始我都想甩笔不考了。”朵儿哭丧着脸说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听着这话,赶紧停下翻炒,关了火,摸摸朵儿的头安慰:“没事没事,这有什么,我考试的时候还想撕了考卷呢!”

      “你听听我作文有没偏题。”接着朵儿把作文题和她写的大致跟林妙妙描述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听后很肯定地告诉她:“没问题,紧紧围绕主题,立意好,也有新意,说不定还是高分作文哦!”

      朵儿听着破涕为笑,林妙妙又跟她说:“考完的就先扔了,别管了,洗手准备吃饭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接下来的几门,朵儿就没那么紧张了,第二天考完最后一门英语出来时,更是面带微笑。一家四口找了家餐厅吃饭,放松心情。

      高考结束后朵儿就开始天天跟着同学出去逛街、聚会、K歌……放飞自我。

      但是越临近出分时,朵儿的心又开始七上八下起来。她一直没回学校拿考试答案估分,她说考完都忘了,早不记得自己填了什么答案,反正就那样了,分出来才填志愿,没什么好估的。所以直到班主任来电话催她去领报考指南,她才去了学校。

      分数出来的这天,好巧不巧林妙妙有事出门了。朵儿压力特别大,害怕结果不如意,一整天在家来回踱步,坐立不安……

      同学群里消息不停地闪烁着,很多同学已经查到分数了,朵儿心烦意乱,直接关了手机。

      傍晚当林妙妙回来时,朵儿对她说着说着,又哭了。这时钱三一和钱学宽也前后脚到了家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拉着朵儿坐到沙发上说:“先查分数吧,迟早都是要知道的,总是要面对的,不怕!有我们在呢。”

      钱三一拿来了ipad递给林妙妙,钱学宽也坐到了沙发上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输入了朵儿的信息,核对了三遍,又把ipad塞回钱三一手里,看着他说:“钱老师,还是你的状元之手来点吧,带着灵气和仙气。”

      一直捂着眼睛躲林妙妙背后的朵儿突然喊道:“还是让哥哥来吧,爸的道行太高,我怕我段位太低,消受不起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给我。”钱学宽说着拿过ipad,“我点了哦!”

      “哎~等等等等,要不还是让爸来吧!”朵儿又打断了他,犹豫不决。

      “你这到底是怎样啊?”林妙妙有些不耐烦了。

      朵儿捂着胸口委屈地说:"哎呀,我这不紧张得心都快蹦出来了嘛。”

      “早死早超生!你点或不点,分都已经在那儿了。”

      就在母女俩还在掰扯的时候,钱学宽已经点下了查询键,惊呼了起来:“哇噻,朵儿,你考得不错啊,这文综比三模时又是涨了好几十分啊!”

      钱三一看着出来的分数,伸手揉揉朵儿的头发说:“央美稳了!”

      林妙妙搂过喜极而泣的朵儿说:“我就说了吧,你肯定没问题的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朵儿把分数发给了班主任,班主任说全班就等她的了。

      过了几天又回了学校,班主任又总结了一下年级和班级的考试情况。专业和文化分最后折算出来,朵儿的最终分数依然位居班级和年级第一。

      接下来就是填报志愿了,央美的咨询会,林妙妙带着朵儿去了,顺便逛了逛校园。

      回来的路上,林妙妙问朵儿:“你想好第一志愿选什么专业了吗,油画还是视传设计?”

      “有点儿迷茫。”朵儿闷闷地说。

      林妙妙分析说:“这完全是两个方向,一个纯艺,一个商业。纯艺术是将事物经过主观处理,通过自己的画笔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。但设计不是表述作者的情感,而是触动观者的感情,具有目的性,要适应客观而产生,说白了就是为人民服务。”

      “所以才难选啊,又要做选择题了,脑壳疼!”朵儿说着手捂着额头。

      “学油画出来成不了画家,也可以从事教学、画师,上学时可以兼修一些电脑软件设计,就是多学一些技能,艺不压身嘛。视传设计的就业选择范围就大了,商品的包装设计、海报设计,杂志的美编……”

      朵儿想了想说:“其实吧,我还是偏向纯艺术的,希望可以通过作品表达自己的想法。而且你看好多人复读又复读,就是为了进美院的纯艺系,圆一个艺术梦啊!”

     “那就照着自己内心选择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朵儿最终第一志愿填报了央美的油画系。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晚上,全家人又去了外面吃饭庆祝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人生处处都是选择题,而且大多没有标准答案。

 

 

 

P.S.为了写上篇和这篇把深处的记忆又挖了出来。

      晚自习回家要加餐的是我;美术联考意外第一的是我;二模文综考了令人跌破眼镜的分数,被班主任叫去谈话的是我;临考前说自己脑子坏掉了,去办公室找老师的是我;考前来大姨妈,一晚失眠的是我;考语文时有甩笔不考的冲动,觉得自己作文偏题的是我;被老师催着去领报考指南,不敢查分,最后却仍很幸运得了第一的也是我……

      不用遗憾自己没玩成“过山车”了,因为我本人就是一辆“过山车”……

      那一次,说得好听点儿叫“天时地利人和”,其实就是走了“狗屎运”……现在看来这到底是幸还是不幸也不知道了……

 

      “高考第一天要穿红色,第二天要穿绿色”这个当时真是被我撞对了……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高考好运!🍀



评论(50)

热度(1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